網頁

2017年1月28日 星期六

食驗 自己做餃子和餛飩的快速方法


除夕夜這天,如果火車沒有誤點,我在晚間六點十分到家。我想親手做晚餐,製作和除夕夜、和孩子們心裡的台灣新年晚餐。上班媽媽就此坐困愁城。萬萬沒想到,我在40分鐘內完成桿皮、40個餃子包餡,水沸騰呼喚餃子下鍋,另一個煎鍋油熱等待餃子變身鍋貼。

沒有時間可以搞出年菜,只好提前備料。星期四晚上,打開周老師的壓麵機水餃食譜。麵團成形了,但不是漂亮的光滑圓球,向來我都是揉麵後直接壓麵,可是現在不允許;裝入乾淨塑膠袋,防止水分蒸發,讓它在冰箱裡休息24小時,內心祈禱明日桿皮順利。機器揉麵團的時候,我切碎尖頭甘藍菜、加入少許鹽、絞肉、現磨胡椒和小茴、芫荽粉、蒜粉等等,按部就班混合均勻一比一的菜肉餡料。也是放進冰箱,靜候隔日大年夜幕低垂。

回到家,小幫手聽到我洗淨雙手、安置妥當義大利麵壓麵機,立刻出動!首先,他熟練利用一小塊麵團清理機器。分割為四等份的麵團,一一被我們桿平為光滑的麵皮。平時我和孩子大約需要一小時壓麵皮,沒料到休息了一天的麵團如此乖巧,沒有任何抗議地任我們擺佈。就在我急著包餡的時候,孩子進入壓麵機最薄的刻度,繼續壓零碎邊角的麵皮,變成了我只做過一次的餛飩皮!大喜!連孩子自己都能壓出餛飩皮,可見麵團之溫馴!

為了節省時間和愛惜手做麵皮,我向來都是做長方形或三角形餃子。餃子皮的顏色樸拙不白皙,因為有機白麵粉其實不白,我還加了小麥胚芽,更難呈現白胖可愛的餃子形象了。

重點筆記:前天揉好麵團,麵團在冰箱充分養身休息,便能用壓麵機快速桿出合適薄度的麵皮,甚至輕易製作平時耗時耗力的餛飩皮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