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

聲香色美 貨櫃車小吃 food truck正夯



我跟這個罕見專賣義大利食品的腳踏車流動攤販,買了「Grika Salentina希臘三明治」,長約15公分的雜糧棍子麵包,夾著feta乳酪、油漬蕃茄乾、黑橄欖醬pesto。我問販商:「你在這兒擺攤,警察不查嗎?」其實我擔心萬一取締,我就少了一個美食貨源。


販商掏出一張電子車票大小的白色卡片,「沒問題的!我們跟警察局申請過了!」出身在一個攤販無疆界、見警察拔腿跑國度的我,睜大眼睛看著那張白色小卡片。他收起卡片,語重心長的說:「這還是最簡單的,前面我們接受食品檢查那些程序才難啊!」 

我百分之百相信他的苦水,因為手裡拿的三明治,竟然成份、熱量、保存方法、食用期限都有了。在比利時當個小流動攤販真辛苦,必須提供如此科學的資訊,難怪沒什麼街頭攤販? 

比利時的嚴格食品安全規定,可不是與生俱來的。十多年前的戴奧辛食安危機,痛定思痛,才能浴火鳳凰,變成許多國家觀摩學習的對象。但是,並非所有流動攤販像這家義大利腳踏車小吃,提供高標準的完整食品資訊。




雖然沒什麼手推車或腳踏車流動攤販,可是food truck倒是在城市裡愈來愈風行。發財交通工具小卡車是廚房,也是冰箱,競相裝飾外觀,努力爭取消費者的第一好感印象。五月初即將在布魯塞爾連續舉辦三天,超過120輛卡車,號稱全世界最大,令人期待。此外,四月底起巡迴在比利時北部城市舉辦的「附近餐館」,總是吸引新聞媒體目光。 

另外一種存在歐洲的民間節慶傳統,居住在現今比利時領域的16世紀畫家Bruegel經常以這類民間慶典為主題。藝人、小販……遊走在城市聚落興起的年代。演變至今,變成各地定期的遊園會,有小孩和年輕人喜愛的遊樂設施,例如碰碰車、旋轉木馬、極速落體……,我們找不到撈金魚,可是有釣小鴨。荷蘭文自古稱之kermis,難得古時法文學者也願意接受這個小國小民的詞彙,叫它kermesse;比利時法語民眾通常稱呼遊園會la foire(備註)。




有玩就少不了吃,貨櫃車變身小吃車!貨櫃攤販載著滿滿的比利時人民最愛家常小吃:吃了還想再吃的鬆餅、油滋滋的薯條、炸麵球、香腸、洋蔥漢堡、海蝸牛/螺肉湯。糖果、糖漿蘋果、棉花糖(法文是爸爸的鬍子barbe à papa、荷蘭文是糖蜘蛛suikerspin或譯糖轉軸),都是常見的貨櫃車甜食攤販。




或許我已習慣歐洲遊園會的貨櫃攤販,當我見到倫敦Camden市場小吃,簡直是小吃國際博覽會,讓我大開眼界!啟程Camden那天,當時只看過旅遊書的我,沿路碎碎念:「好想吃阿根廷菜!好可惜喔,這回沒吃到印度菜……」我的貪吃願望全在這裡實現!各國街頭小吃應有盡有,台灣刈包也於此現身。 




攤販使出聲光效果,大方提供試吃,陣陣香味讓人無法抗拒,美食當前,腦袋喪失購物理性。一份大約定價六英鎊,最好有人同行共食,才能品嚐不同口味,不然吃個兩三款之後,價錢跟吃餐館也差不多了。Camden市場由數個市場組成,市場氣氛像是台北西門町、五分埔的集合,各市場都有一區街頭小吃區。 

觀光客直覺印象,我覺得這裡非常流行wrap,各國街頭佳餚都能變成wrap。大多數攤販老闆做菜戴著藍手套,找錢脫下手套,衛生概念不馬虎! 

琳瑯滿目的街頭小吃固然香味俱全,垃圾處理可是頭痛的大問題。在台灣夜市常見人手數包塑膠袋,吃美食如何兼顧垃圾減量甚至回收? 

攤販使用塑膠器皿乘裝熱食,我們憂心吃的安全嗎?西方熱食溫度不如東亞的滾燙,或許少了高溫分解有害塑膠成分的危機,可是加了防水防油的紙製品容器,最後的垃圾總量一樣殊途同歸。Camden市場和比利時各地貨櫃攤販聚集處,管理單位到處放置垃圾桶。享受街頭小吃和垃圾減量,似乎是永恆的無解難題?



備註:這裡可以查詢比利時全國各地的遊園會。
看更多,關於英倫名廚的台灣刈包風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