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5年12月13日 星期日

公平有機又少炭的聖尼古拉



去年,七歲的小松認真宣布:「聖尼古拉只是個故事。」四歲小丙以為哥哥殘酷抹黑聖尼古拉,為此他跟小松吵架,辯不過哥哥的小丙來找媽媽爸爸主持公道。小松追著小丙說:「聖尼古拉放在爺爺奶奶家的禮物,都是爺爺奶奶買的!」

有些年歲的人都知道,聖尼古拉和他的彼得助手們,都是虛構人物。可是大人們多半願意和孩子們,一起期盼12月5日夜晚,聖尼古拉騎著白馬(備註一)送給乖孩子禮物。不過,比利時荷語區小學和幼稚園,平均每七個學童,有一個學童在家並不說荷蘭語,在城市的比例更高。因此,學校拿捏聖尼古拉節日的比重,變成移民社會的討論議題


聖尼古拉、聖馬丁、聖誕老公公來送禮


慶祝聖尼古拉是許多歐洲國家的兒童傳統節日,其中以荷蘭和比利時最具規模,彷彿兒童節。有些地方則是慶祝聖馬丁。名字不同,可是意義相同。於是有人說,在聖誕夜分發禮物的聖誕老公公Santa Claus,是美國人抄襲歐洲人的聖尼古拉Sinterklaas/Saint Nicolas。

12月6日前,大人和商人絞盡腦汁。商人盤算重要的銷售商機,大人藉此「利誘」教導孩子為人處事。最常見之一是,「我的孩子送給聖尼古拉奶嘴了!我跟孩子說,聖尼古拉帶著你的奶嘴回西班牙。」比利時兒童的奶嘴期很長,可能拖到五六歲,正值深信聖尼古拉的年紀。

小松四歲時,有次過於淘氣,柳哥拿出平板電腦說:「我要寫Email給聖尼古拉。」小松驚嚇萬分,拜託爸爸不可以告訴聖尼古拉。

好小孩得到禮物,不願就範的壞小孩呢?黑彼得(備註二)裝進布袋!比利時的兒童就在「恐嚇」之下長大;台灣大人對小孩說:「不乖的話,警察就來抓你喔!」二者有什差別?警察無所不在、彼得一年才會來?


如果我長大了,我要……


今年小松八歲,他改口跟我說,真的有聖尼古拉!壞心媽媽我知道,禮物是孩子的生活目標,他為了人生夢想,決定更改自己的信念。於是,12月五日就寢前,兩人準備好接受禮物的鞋子、給彼得的啤酒。找不到給白馬吃的方糖和胡蘿蔔(因為家裡沒有消費方糖,菜園的胡蘿蔔早已收成),決定接受壞媽媽的建議,以健康的蘋果、小番茄、小橘子,給聖尼古拉團隊補充體力,完成送禮物大夜班任務。

隔日小丙起床,開心跟我說:「你看!黑彼得喝了啤酒,水果也吃了!他們給我巧克力和禮物耶!」有天,他有經濟權力,他會知道身為家長的「孝子」責任:盡職喝掉啤酒,魔法快手一揮,蔬菜水果回原位。




大人也是乖孩子


當同事H告訴我,辦公室會出現聖尼古拉巧克力、speculoos焦糖餅乾、西班牙小橘子,我訝異的說:「我們可都是成年人耶!」H笑著答覆:「可是我們都很乖啊!」

12月6日過後的第一天工作日,餐廳桌上出現了公平貿易聖尼古拉巧克力、公平貿易有機焦糖餅乾、有機西班牙小橘子。人人有獎,友好合作夥伴也獲得公平、有機的聖尼古拉節日禮物。

中秋節,台灣機關行號犒賞員工月餅或文旦,端午節則是粽子。在比利時則是復活節巧克力彩蛋、聖尼古拉巧克力和餅乾。




呼應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聖尼古拉


根據傳說,聖尼古拉和白馬、助手彼得,從西班牙坐船來到比利時,下船後,帶著禮物騎白馬到乖小孩家。現代聖尼古拉則是改坐火車、或敞篷跑車。

不只家庭和玩具商人,世代擁抱聖尼古拉節日,連機關企業也藉此贈送員工禮品。樂施會布魯塞爾分公司,平時利用腳踏車快遞零二氧化碳送貨;聖尼古拉節日的企業採購量大,依舊秉持低碳原則,特別租用分享汽車Cambio(備註三),完成低碳大量送禮使命。

送禮和收禮,都能尊重健康、環境、生產者和消費者的平衡,才是我們歡慶節日的意義。


備註一:小丙是聖尼古拉達人,他說,那匹白馬名叫Amareco。學校幼稚園階段,所有跟聖尼古拉有關的細節,都會引起孩子的關注。

備註二:荷蘭的黑彼得消逝踪影,因為黑皮膚住民認為種族歧視:黑人在白人社會情景裡,總淪為助手角色?而且必須扮演壞蛋抓走小孩?比利時荷語暨弗蘭德倫區文化部長不久前在推特刊登褐色彼得自拍,遭到英倫海峽對岸的衛報批評種族歧視

備註三:Cambio出租汽車公司。跟一般汽車出租業不同的是,它由比利時四家大眾交通運輸公司成立。顧客對象是,不想買車、不想養車、偶爾需要汽車私人使用或公務出差,收費價格合理,在城市主要大眾運輸轉運點都有泊車點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